熱門訊息

龜甲萬綠色小尖兵學習營首次北上新竹,親子歡樂共學安心飲食

2019-07-19

「今天我最喜歡的活動是做貢丸,因為我喜歡吃貢丸。午餐也很好吃,我吃了六碗。我還學到美味的餐點不需要靠人工調味,要吃自然健康的食物。」信安國小五升六的陳妍蓁,分享她參加7月13日「綠色小尖兵學習營」新竹場活動的心得。

陪她參加的爸爸說:「雖然網路資訊很發達,但是透過這次活動,可以跟孩子一起親手接觸、深入認識,未來也會更重視食材挑選。」

 

動手做、吃美食、長知識,人人有獎滿載而歸

龜甲萬醬油製造商統萬公司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合作推出「綠色小尖兵學習營」已經邁向第三年。今年除了在高雄餐旅大學的場次外,首度增加新竹的場次,並與新竹當地推廣「在地真食材」的厚食聚落合作,在將軍村文化園區舉辦。兩場次總計超過三百組親子報名,由主辦單位各抽出24組幸運親子參與,高雄場已於7月6日至7日圓滿落幕。

現場很多家庭是由爸爸陪著孩子參加,是新竹場特別的地方。上午首先登場的是「食物森林」的單元,帶領大家到戶外菜園認識常見的食用植物,了解仙草、稻子、玉米、香草等是怎麼種出來的;回到室內後,則教導學員利用天然材料製作手工牙膏。

▲ 龜甲萬醬油製造商統萬公司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合作推出「綠色小尖兵學習營」已經邁向第三年,讓親子共同參與動手做的樂趣,廣受家長好評與喜愛

 

食育比智育更重要,教孩子認識「真食物」

「真假食材比一比」由高雄三民家商老師李建達授課,讓大家親眼見到化學香精、色素如何以假亂真,並學習運用五官辨別天然食材及加工製品;接著用紅龍果汁與糯米粉手作湯圓,還做了無添加物的貢丸。

午餐安排新竹在地特色餐食,包括無添加磷酸鹽的新竹貢丸、純米米粉、鄰居媽媽種的蔬菜、無人工添加物的仙草凍、在地友善種植的芭樂、有機鳳梨、紅龍果等等。小朋友嚐到天然食物的美味,都稱讚好吃,有的還多吃了好幾碗。

下午有兩場分享,「有趣的豆製品」教大家認識台灣本地黃豆做成的豆漿、豆花、豆腐,吃吃看跟外面賣的加工食品有什麼不一樣;「Q醬姊姊的醬油時間」則由龜甲萬可愛代言人Q醬帶大家認識醬油的製程,親眼見到釀造醬油每個階段的面貌,還準備許多可愛的小獎品,透過趣味問答讓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「我覺得很感謝這次的活動,能夠讓我們了解回歸自然食物的重要。」「讓我們可以看到食物的源頭,是很正向的示範。」在活動最後的學習分享,家長說出一天的心得。

▲ 龜甲萬協助家長,讓孩子從小建立健康觀念,不僅要「吃好」也「吃對」

 

推廣食育,認識何謂健康、真實、安全的食材

日本在2005年訂立《食育基本法》,從小學就開始推廣食育,台灣近年來也越來越重視這個議題。源自日本的「食育」一詞,意指透過真實的生活飲食經驗,提升人們對環境、產地、倫理、食物、營養、健康的關切。

統萬公司行銷部經理小見山幹弘表示,舉辦親子食育營目的是希望傳達正確的食材和食物的知識,希望能夠從小教育孩子分辨真假食材,更期待台灣的消費者能從建立正確的知識及觀念做起,在日常生活中選擇好的食材,以維護下一代的健康。

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院長楊昭景指出,這場活動強調由家長陪伴孩子一同參加,有很多家長回饋參加完活動之後,孩子的飲食習慣及家庭的烹調習慣都有了改變。

▲ 龜甲萬知道,食育不能只靠學校教育,因此希望藉由親子共同參與學習的機會,讓健康飲食的觀念深耕在每個家庭中

 

創造家家戶戶都能安心的「醍醐味」

龜甲萬過去十五年來與高雄餐旅大學合作,每年為專業廚師及餐飲科學生各舉辦一場龜甲萬盃料理比賽,讓廚藝人員透過比賽對於台灣菜和台灣味的文化有更深的了解。自2014年起也每年舉辦免費料理教室,讓消費者對於食材與龜甲萬商品的運用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
此外,龜甲萬官網上更有上千道料理食譜,將醬油運用在各式料理上,提供消費者自己在家做飯的參考。期待大家在每天的飲食中,更留意食材的選擇,更重要的是享受親子共餐的幸福,讓家家戶戶都能擁有自己的安心醍醐味。

報導來源:未來親子

實體通路

線上通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