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tegory

在賣場或超市的調味料貨架前,望著琳瑯滿目的醬油類商品,卻不知從何下手,相信您一定也有過這樣的經驗。到底醬油有哪些種類?蔭油跟醬油的差異在哪裡?而「釀造」的定義又是什麼? 其實,在中華民國國家標準(Chinese National Standards, CNS)中的第423 N5006號條文,即針對醬油作出分類。

其分類方式有三種:

一、依釀造方法分類

釀造醬油

龜甲萬所生產的醬油,皆為釀造醬油。
將大豆、小麥等原料,利用微生物進行長時間發酵作用,也就是利用麴菌的作用將蛋白質轉換為胺基酸,約需四至六個月時間才能製成。 以釀造法作出的醬油,其天然的色、香、味平衡較佳,風味也較醇厚。
「釀造」醬油應以含植物性蛋白質原料經製麴發酵方式製成,且其總氮量須達每 100 毫升 0.8 公克以上(黑豆醬油總氮量達每 100 毫升 0.5 公克以上)

水解醬油

以酸或酵素水解含植物性蛋白質原料之胺基酸液,未經發酵製成。

速成醬油

以酸或酵素水解含植物性蛋白質原料之胺基酸液,經添加醬油醪、生醬油等再經發酵及熟成所製成。

混合醬油、調和醬油

混合上列二種(含)以上醬油製成

二、依成份分類

依原料成份及特性,醬油分為以下種類:

一般醬油

以大豆、脫脂大豆、黑豆及小麥、米等穀類為原料,依釀造法、速釀法或混合法製得之醬油。

黑豆醬油

以黑豆及小麥、米等穀類,經蒸煮或以其他方法處理,並經培養麴菌製成之「醬油麴」,依傳統釀造法製成之醬油。

醬油膏

凡醬油中添加黏稠劑,使其黏度於25℃ 時達250cps 以上者。而蔭油、壺底油也屬此類。

龜甲萬系列產品:

生醬油

指發酵熟成後之醬醪,經壓榨所得之液體。

淡色醬油

其色度(Abs 555nm)小於3.0(或標準色19 以上)之醬油。
烹調時,若希望食物保有較多原色,則可考慮此類產品。

龜甲萬系列產品:

薄鹽醬油

其鹽度(NaCl 含量)以氯離子計算低於12%,且不得添加防腐劑之醬油。 一般醬油之鹽度約在15~18%左右。

三、依等級分類

CNS依品質將醬油分為甲、乙、丙三個等級。此等級分類主要是依照醬油中之總氮量(TN)做區分,含量越多則等級越高。各類醬油的總氮量標準請參考下表。

種類 等級 總氮量(g/100ml)
一般醬油 甲級品 1.4以上
乙級品 1.1以上
丙級品 0.8以上
黑豆醬油 甲級品 1.2以上
乙級品 0.8以上
丙級品 0.5以上
醬油膏(包含壺底油、 蔭油等) 甲級品 1.2以上
乙級品 0.9以上
丙級品 0.6以上
淡色醬油 - 1.1以上
薄鹽醬油 - 1.1以上

實體通路

線上通路